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视力保护色:
仙居分中心深化改革优服务,数字赋能有温度
发布日期: 2021-09-23 17:32         信息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仙居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住房公积金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住房公积金数字化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以一体化、智慧化为目标,统筹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集成改革,不断助推住房公积金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便民化、高效化,实现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推行“业务延伸、服务下沉”的服务模式

自2017年开设公积金延伸网点以来,仙居分中心本着“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梳理下放17个住房公积金民生服务事项,通过下沉到中、农、工、建、农商和邮储等银行网点、镇街公共服务便民中心、基层站所等多种途径,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平台向基层一线延伸。住房公积金延伸网点的全面铺开,方便了广大偏远乡镇的缴存单位和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助推了以住房公积金中心为主、各银行网点为辅的下沉服务模式的形成,使乡镇缴存单位和职工可以就近选择银行网点,“足不出乡(镇)”就能办理公积金业务,切实打通住房公积金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仙居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点遍布各个乡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各家银行网点均设有住房公积金业务专窗,配设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可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缴存和大部分提取业务。截至8月底,延伸网点共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2320笔,提取3625笔,归集业务1865笔,让职工真正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

二、推行“线上办理、窗口兜底”的服务模式

近年来,仙居分中心以“提升服务体验感,提增职工满意度”为目标,梳理难点、破解堵点、优化节点,从大数据共享、系统互联互通、业务智能审批等三个维度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改革,实现全部业务线上办、掌上办,着力构建住房公积金数字化综合集成服务体系。

坚持基础为先,建设无死角的数据共享体系。一是实现横向数据共享,积极对接大数据共享平台,依托省、市、县三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不动产、税务、民政、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横向数据共享,累计调用数据量达8万余次,实现25个办事服务事项“一次不用跑”。二是实现纵向信息共享。利用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全国“转移接续”平台等,打破地域限制,以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为着力点,数字化、无纸化开具异地缴存证明,实现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异地贷款证明信息共享互认。三是推进数据共享应用。从便民利民需求出发,打通非政务领域数据共享难点,加快推进与中、农、工、建、交通银行等受托银行间的数据共享及使用,实现个人住房贷款信息的实时共享和查询。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无堵点的系统互联体系。通过进一步优化业务政策、精简材料、再造业务流程、调整系统环节等方式,为完成政务服务2.0平台公积金的29个服务事项的受理、推送、审批对接开发打下坚实基础。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同时业务平台的顺利对接,使综合受理人员能快速掌握业务操作,进一步推进综合受理人员的业务操作水平,真正实现线下窗口业务兜底。

坚持需求引领,建设智能秒办的审核体系。围绕“受理便捷、智能办结”,加快系统智能路由改造,提升数据赋能质量,在单位业务确保易办理和秒办结的前提下,实现了退休提取、离职提取、租房提取等个人高频事项的“无感智办”、“智能秒办”,职工只要在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上申请提取业务,按照要求上传相关资料,住房公积金系统通过部门信息共享自动完成身份认证、银行卡校验、划款审批,符合提取条件即刻到账,让群众网办、掌办体验感不断提升。

三、推行“多头联办、一件事了”的服务模式

今年以来,仙居分中心聚焦民生关切、涉企服务、机关效能,积极参与多个“一件事”应用场景建设,丰富便民利企“一件事”,将住房公积金服务纳入机关效能改革。

积极作为,推动企业开办“缴存一件事”。积极与省市主管部门对接协调,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互动协作,将“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联办事项,纳入市监部门牵头的企业开办“一件事”中。借助省级部门信息共享,打通跨部门跨层级的系统壁垒,实现在市监部门受理的企业登记信息,能实时准确地推送到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压缩了企业准入审批流程和办事时限,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优化平台,打通机关事业人员“调动一件事”。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服务先发优势,率先完成与市内跑平台系统对接,打破部门壁垒,用通用活“台州市机关内跑”平台,实现机关事业人员的录用、转任、调任、调出、辞职、辞退、开除、退休、职务职级变动等9个场景住房公积金“一件事”顺利落地,扎实推进机关事业人员职业生涯“一件事”改革全面落地落实,使申报单位真正体验到住房公积金服务“零档案、零审批、零等待”的零距离服务。

提前谋划,推出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一件事”。仙居分中心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同理顺业务流程表单、授权关系,跨部门打通贷款结清与抵押注销的屏障和壁垒,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一件事”。现在职工在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办理公积金贷款结清后,不动产抵押注销手续将会通过住房公积金系统传送到不动产登记注销后台,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事项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切实提高职工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